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早开局、早部署、早起步、早动员——大同市两级法院奋力跑好新年质效第一棒
  发布时间:2023-01-10 16:45:49 打印 字号: | |

为实现全市两级法院审判诉服质效开局冲刺、起步争先,奋力跑好新年第一棒,1月9日,大同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管、诉服部门组织召开审判诉服质效调度会,对2023年度全市两级法院审判、诉服质效目标提出明确要求。

会议要求,2023年度,全市两级法院要对标全省审判、诉服质效第一方阵,开局冲刺、起步争先,实现质效开门红。

一要树立“开局即决战”的意识,增强“时不我待”的使命感。思想率先破冰,行动方能突围。各基层法院、各审判团队要彻底杜绝“松口气、歇歇脚”的松懈思想,进一步聚焦主责,压实主业,牢固树立“质量为王、效率优先”的执法办案理念,围绕省院审判、诉服质效约束性指标,充分发扬“用心认真、苦干作为”精神,掀起“苦干实干、巧干快干”的热潮,创造“耳目一新、刮目相看”的业绩,奋力打好新一年度审判诉服质效翻身仗。

二要践行“号响就冲锋”的理念,增强“自我加压”的责任感。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之绩在于行。当前影响质效的严峻形势仍未见有效扭转,全市现存久押不决案件4件,三年以上长期未结案件15件。面对严峻形势,全市两级法院要找准病灶开处方、对照症结下猛药,针对前述案件实施“一案一策”,制备清单、明确责任、限定时限、逐案消号,要在2月底前将相关案件全数消化。此外,要在简易程序适用率、当庭宣判率上再发力,在提升结案率、提高结收比上再用劲,在降低发改率、提升服判率上再加压,确保审判、诉服质效走上良性上升循环轨道。

三要落实“起步即领先”的举措,增强“舍我其谁”的使命感。要打破各管一摊、各自为政的质效工作壁垒,建立一竿子捅到底的质效考核评价体系。中院审管部门要建立以全市员额法官为基础、以周周通报为频次、以追踪修正为效果的重点指标追踪评价修正体系;完善以结案率、发改率、积案清理率等指标为正、负面清单评价机制;落实以通报、函询、检查、修正为交互的责任追踪考核机制。在此基础上形成审判团队考核评价建议,按季度通报,将相关工作成果在评先评优、绩效核算等方面予以体现,通过表扬先进、鞭策落后、强化督导、追踪落实的方式,进一步激发动力、提振士气,以主动作为引领全市审判诉服质效大提升。

中院各审判部门负责人、各基层法院分管副院长和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刘志刚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