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大同中院:对标先进找差距 对症下药提质效
  发布时间:2022-09-24 11:58:03 打印 字号: | |

9月20日,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怡红主持召开分管庭室第三季度审判质效评析会,安排部署审判质效百日冲刺工作。

与会人员集中学习了《人民法院报》刊发的题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司法裁判应处理好三组关系》的文章。大家一致认为,人民法院的审判工作是忠实践行和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实践,要始终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不断提升审判质效,持续推动审判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对各庭室当前未结案件逐一清点梳理,对每名员额法官审判质效排名逐一通报。针对存在的问题和短板,会议要求,一要聚焦指标,积极作为。要紧盯审判质效考核评价指标,不断加强归口案件审理,带动全市法院审判质效水平整体提升;二要自我加压,主动发力。要自觉克服懒惰情绪,不断增强提质增效的积极性、创造性,充分发挥合议庭、专业法官会议等机制作用多办案、快办案、办好案;三要提升素能,练就本领。要努力提高驾驭庭审能力、查清事实能力、分析认定证据能力、适用法律能力和制作裁判文书能力,全方位提高民事审判质量。四要自觉主动,接受监督。要自觉主动接受各方监督,习惯在监督下依法裁判,切实做到阳光司法,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为进一步寻找差距、找准症结,全面提升审判质效,9月23日上午,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怡红再次主持召开分管庭室审判质效分析会,传达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艾凌宇在9月22日全市法院审判执行诉服质效工作调研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及市中院党组会贯彻落实意见、措施。

会议指出,审判工作是法院工作的主责主业,审判质效是法院工作的生命线。要始终坚持执法办案第一要务,不断提升政治站位,强化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充分认清全面提升审判质效的重大意义。

会议要求,要紧盯审判质效指标短板弱项,深入剖析问题原因,制定实在管用措施,不断提升审判质效,强力推动审判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实干实绩实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要坚持问题导向,认清严峻形势。要直面问题、正视短板,充分认清当前审判工作所处态势,切实增强危机意识、忧患意识,不断增强提质增效的责任感、紧迫感,自我加压,坚决克服主客观困难,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积小胜为大胜,一步一个脚印实现审判质效的稳步提升。

二要坚持目标导向,压实责任链条。要紧盯审判质效考核指标,突出重点、聚焦难点,压实责任、传导压力。各庭长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科学谋划全庭案件审理工作,充分调动全庭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凝聚团队协作合力;每名员额法官要自觉增强工作主动性,全力以赴办理案件,不断提高审判质效;审判辅助人员要尽职尽责,坚决当好法官的助理和帮手。

三要坚持结果导向,制定管用措施。要坚决打赢审判工作提质增效“百日”攻坚战,坚持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严格落实审判质效“月分析”制度,做到案件办理和各项指标完成情况通报精准到人,针对存在问题对症下药制定管用措施,确保系统化、项目化、清单化推进工作落实。


市中级人法院事审判第一庭、民事审判第二庭成年人综合庭全体干警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刘志刚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