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学研究 > 法官论坛
坚持依法公开公正
强力推进“冬季行动”征收安置战役——王发
作者:王发  发布时间:2015-12-17 09:36:49 打印 字号: | |
  12月1日,我市打响了“冬季行动”攻坚战,征收安置是“冬季行动”的重中之重,任务艰巨、矛盾突出。为了有效破解工作中的诸多难题,依法合规,高效平稳地开展征收安置工作。根据市委、市政府动员会精神,结合大同实际,本文着重从以问题为导向,强化法律思维方式,坚持公开公正,凝心聚力,同心同力,强力推进“冬季行动”征收安置战役,谈几点初浅的认识和体会,欢迎社会各界人士提出批评。

  一、强化宣传,提高认识,大力营造“冬季行动”依法征收安置的良好氛围

  目前,在经济新常态下,征收安置工作既面临着新的复杂的矛盾,又面临着可预见和不可预见的困难和挑战。如,涉拆户有的乘机在征收安置区域乱搭乱建;有的东躲西藏不予配合;有的盲目攀比,漫天要价;有的弄虚作假,甚至铤而走险,上访闹事。在工作上,存在政府上下级之间,相关职能部门之间,分工不明,职责不清,其他涉及电、水、气等企事业单位配合不够,极易产生相互推诿扯皮、运行不畅、进度缓慢等内耗问题。在重大项目建设中,往往会遇到因项目手续审批办理周期长,建设工期短,亟须破土动工,尽快征收安置的情形。因而,极易出现工作不深入实际,操作不规范,甚至不作为、乱作为,诱发不稳定因素。在征收安置中,还可能出现个别“钉子户”、“闹事者”,为了阻挠征收获取更大利益、或恶意诉讼、或造谣生非、制造事端,甚至发生境内外敌对势力利用征收安置中出现的种种矛盾和工作失误,大做文章,借机发酵,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为此,我们必须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大张旗鼓地宣传好这次“冬季行动”的重要意义、工作任务、措施要求。在宣传中要注意把握:通过层层召开动员会、新闻发布会、专家讲评、法治讲座、事迹报告、巡回宣讲等形式,充分利用各种媒体,特别是互联网新媒体。重点宣传“冬季行动”征收安置的重要性,有关法律法规政策规定、奖励办法、操作流程、好人好事、先进典型。宣传正能量,消除负影响,凝心聚力,形成共识,营造出人人皆知,全社会参与,各行各业齐抓共管的强大的政治攻势和良好的舆论氛围,为依法有序、高效平稳推进征收安置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强化联动,精心组织,积极构建“冬季行动”依法征收安置高效运行机制

  大同市主城区有“城中村”,矿区“有天无地”,南郊区中心又在矿区“五一街”,开发区与县区交叉重叠等行政区划错综复杂;被征收安置的区域内,涉拆房屋有的属国有土地,有的属集体土地;既有商品房、承租房、经济适用房,又有单位自建集资合资房、“小产权房”、居民老宅老院、农民宅基地房、各类违章(法)建筑临建房等等。面对上述复杂多样的情况,必须深入调研,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加强联动,形成合力。同时,应十分注意和把握以下几点:

  一是要进一步健全科学决策机制。对所有工作项目都要提前谋划,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原则。完善重大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制度,以及集体讨论决定制度,建立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及责任倒查机制,切实把重大决策纳入规范化、民主化、法治化轨道,避免盲目性、随意性,造成工作的被动。

  二是要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合理界定执法权限、明确责任主体,切实解决征收安置中多头执法和不依法、乱执法的问题。杜绝不履行法定职责、不遵守法定程序的违法行为,坚决纠正以权代法、以情代法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三是要进一步健全法治保障体系。立足大同实际,进一步加快征收安置相关法规、制度建设,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建立一套符合本地实际、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运行有效的法规制度体系,用法律、规章、制度的刚性约束运行,加快推进征收安置的进程,警戒党员干部、涉拆对象不越红线、不触雷区。用足用好《行政强制法》、《行政处罚法》、《行政诉讼法》等法律法规,对严重阻碍征收安置的违章(法)建筑、“钉子户”、“闹事者”,及时予以清除打击。特别要加快对集体土地上房屋征收安置地方性法规立法步伐。不断调整和完善各类征收安置的政策规范。形成征收安置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局面。

  三、强化公开公正,热情高效服务,努力提高“冬季行动”依法征收安置的公信力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路线确定之后,干部是决定的因素。因此,在征收工作中要重点注意把握以下三点:

  一是以信息化建设为依托,全面推进征收安置工作信息公开。要推行“阳光作业”,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充分利用智慧城市、政务信息网、数字业务应用系统,把应该公开的信息,全部向社会公开。充分利用政府热线、手机移动终端APP应用系统,在网上提供在线服务,实现征收安置服务的移动化、便捷化。充分利用政务大厅、诉讼服务中心,推行“一站式”服务。充分利用执法记录仪、智能电话、同步录音录像、远程视频管理系统,推进执法规范化。充分利用微博、微信,加强与公众的互动交流,沟通社情民意。切实做到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开促高效、以公开树公信、以公开便民生。

  二是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标准,全面提高征收安置工作效率。要进一步简政放权,加快各类征收安置审批改革,建立“一窗联动、限时办理”的运行机制,完善审批联席会议制度,畅通审批“绿色通道”。主要领导要亲自挂帅,现场坐阵指挥,实行“一线工作法”,集中会诊,把问题发现在基层,解决在基层,矛盾纠纷消灭在萌芽状态。对于出现的问题矛盾,不回避,不推诿,不拖延,引入多元调解机制,及时受理,及时化解。对于已经进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案件,要快审快结,切实解决行政争议,保障合法权益,推进征收安置依法有序高效进行。

  三是以建设过硬队伍为抓手,全力提升队伍能力素质。做到“三个突出”:突出思想政治建设。加强“三严三实”教育,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突出能力提升,以实践需求为导向,围绕提升适用法律、化解矛盾、做群众工作、信息应用等能力,进行专题专业学习培训,开展大评比、大比武、大竞赛、大观摩活动。突出管理监督,从严落实“两个责任”,狠抓岗位绩效考核,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对征收安置腐败“零容忍”。

  总之,征收安置工作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又是社会民生工程,更是影响“同心同力、发展大同”的“瓶颈”工程,相信在市委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府主导下,各级各部门各行各业尽职尽责,全社会共同参与支持,经过广泛宣传、精心组织、上下联动,同心同力,攻坚克难,就一定能够打赢这场“冬季行动”征收安置攻坚战,向全市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二0一五年十二月

                                              作者单位:大同市中级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刘志刚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