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判动态 > 审判实务
城区法院八项措施为“太阳能竞赛”保驾护航
作者:左娟娟  发布时间:2013-10-24 17:32:43 打印 字号: | |
  “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将于8月2日在大同市举行。为了确保赛事的顺利举行,大同市城区人民法院牢牢把握法院的定位,从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思考、谋划和推进审判工作,制定八项措施为赛事提供完善的司法服务和坚实的司法保障。

  一是统一思想,切实增强服务保障赛事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办好“太阳能赛事”将进一步提升中国的政治地位和国际影响力,为大同市当前和今后的发展创造更好的机遇和条件。该院充分认识办好赛事的重大意义,强化大局意识,以服务和保障赛事为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为成功举办赛事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统筹推进服务,保障赛事工作。   该院成立以院长为组长、党组成员及各部门领导为成员的领导小组,负责服务保障赛事的统筹协调和组织领导工作。院长作为第一责任人,承担服务保障赛事的组织领导责任,确保组织协调到位、措施落实到位、具体责任到位。

  三是积极回应赛事的司法需求,妥善处理涉赛民商事纠纷。依法公正高效审理涉及赛事会场馆和配套设施建设纠纷、物流纠纷、客运合同纠纷、餐饮住宿纠纷、旅游合同纠纷以及人身、财产损害赔偿纠纷等案件,确保各项建设顺利推进、市场运营健康有序。

      四是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营造安定的社会治安环境。重点加强对涉赛刑事案件的审理,依法严惩破坏赛事场馆及配套设施、散布虚假恐怖信息等影响赛事安全与稳定等刑事犯罪,有效发挥震慑作用,依法审理好涉外犯罪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加强犯罪预防、社区矫正等工作。

  五是加大执行案件处理力度,确保裁判权益及时实现。大力推广主动执行、联动执行,强化执行措施,加大执行积案的清理力度,最大限度实现涉赛执行案件胜诉当事人的权益。规范执行行为,针对涉赛案件具体情况,依法合理确定执行时间、执行措施、执行方式,切实防止和避免因不当强制执行影响赛事的顺利筹办、按时举办和有序运营。

      六是坚持调解和解优先,最大限度化解涉赛矛盾纠纷。 深入贯彻“调解优先、调判结合”原则,把调解和解作为处理涉赛案件的首选和最佳结案方式,尽最大努力通过调解和解处理涉赛各类纠纷。深入落实“全程、全员、全面”调解原则,把调解和解贯穿于涉赛案件立案、一审、二审、再审、执行、信访的全过程,覆盖到民商事、刑事、行政、执行案件。

  七是加强涉诉信访工作,切实从源头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坚持案结事了、息诉罢访,全力做好赛事举办前和举办期间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应急处置工作。立足源头治理,着力预防化解,及时对各类案件可能导致的社会稳定风险进行评估,因案施策、多措并举,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

    八是畅通信息报送渠道,加强对涉赛案件的请示报告工作。处理涉赛案件的专门合议庭与法院信息工作部门建立涉赛信息快速传递通道。建立对涉赛案件相关信息的专项报告及专人负责制度,收集、研判与涉赛案件相关的各类信息,特别是重大、敏感纠纷信息。
来源:城区法院
责任编辑:闫谱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