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践行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活动先进工作者王永生同志简要事迹
  发布时间:2013-10-23 17:11:53 打印 字号: | |

王永生,女,大同市中级人民法院政治部主任,院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一年来,在中院党组的领导下,按照“人人参与进来、人人受到教育、人人得到提高”的活动要求,紧紧围绕干警受教育、工作得推进、群众见实惠为重点,积极行动,采取得力措施,做到思想认识深刻,规定动作到位,自选动作精彩,切实提高了政法干警的执法水平和为民意识,解决了部分干警在理想信念、宗旨意识、执法司法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造就了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执法公正的政法队伍。

思想教育是一项培养人的意识和观念的工作,常常被人看成是“虚功”。但王永生同志坚持以务实的工作作风,查实情、出实招、求实效,解决了部分干警在理想信念、宗旨意识、执法司法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高了政法干警的执法水平和为民意识,今年全市法院系统有5个集体和32名个人受到省以上表彰奖励。 一是查实情。在接到关于开展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后,王永生同志没有照抄照转上级通知,而是带领政治部的同志深入中院各部门和各基层法院,采取问卷调查、座谈讨论等形式,深入查找政法干警在核心价值观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广泛征求政法干警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建议。在此基础上,起草了《关于开展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明确教育整顿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方法步骤和重点解决的问题,强调活动要把握住四个着力点,即:要把活动成效落实到审判与执行工作更加高效上来,落实到队伍素质得到明显提高上来,落实到法院管理水平得到明显提升上来,落实到思想作风得到全面改进上来,增强了教育实践活动的针对性。同时,在活动开展过程中,经常深入基层,通过召开会议、查阅资料、检查考核、深入座谈、实地走访等形式,听取干警对活动开展情况的具体反映,了解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积极帮助解决各种各类问题,推动教育实践活动顺利开展。 二是出实招。紧密结合法院工作实际,重点组织学习《法官职业道德基本准则》、《法官行为规范》和《人民法院文明用语基本规范》等文件制度,促进和引导广大政法干警加强职业道德修养,恪守职业行为规范,自觉遵守司法礼仪,坚持公正廉洁司法。学习中,不搞“一刀切”、“一锅煮”,而是根据岗位需要,区分不同层次,领导干部重点突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的认识和理解,法官重点突出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认识和把握,青年干警重点突出立足岗位、勇于奉献精神的确立和塑造,其他法院工作人员重点突出以审判工作为中心、服务审判执行工作的思想观念,学习针对性比较强,效果比较明显。 三是求实效。整改落实、推动工作是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牢牢抓住查摆剖析这个关键环节,及时制定下发通知,认真抓好“四项工作”:开展一次自我查摆、召开一次座谈会、开展一次明察暗访、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认真查找在践行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走过场、图形式,查找问题不深入的单位进行严肃批评,责令重查,确保把问题查准、查实。中院对照检查和整改措施受到省高院高度评价,省高院《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专刊》转发。

教育年年搞,学习、自查和整改,形式大同小异,不少干警存在厌烦情绪,积极性不高。王永生同志紧贴法院工作实际,适应形势任务发展,积极创新工作方法,有效调动了干警的积极性,使老大难问题得到解决,增强了教育实效。 一是注重发挥任务牵引作用。坚持以审判工作为中心,以审判工作精品化为目标,以最高院开展的“两评查”为重点,按照立足岗位、突出专业、全员参与、重在提高的要求,本着“干什么练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在全市法院开展全员、全面、全程的岗位专业大竞赛活动,先后组织开展了法警技能竞赛、书记员技能竞赛等八项竞赛活动,形成人人争先进、个个创优秀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提高庭审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高裁判文书质量,进一步提高干警审判业务能力,为提升司法公信、维护司法权威奠定能力素质基础和工作质量基础。在全省第二届书记员技能比武中,中院获得团体二等奖,参加比赛的三名书记员均获得个人奖,展现了大同中院优良的作风和过硬的业务素质。 二是注重发挥文化塑造作用。从促进人民法院工作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高度,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和最高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法院文化建设的意见》,以培育政法干警核价值观和司法核心价值观为核心,大力加强法院文化建设,通过思想文化的引领、行为文化的规范、制度文化的约束、物质文化的展现,增强文化建设的针对性、有效性。注重对法院干警的人文关怀,积极开展运动会、乒乓球比赛、歌咏比赛等有益干警身心的文体活动,采取多种措施帮助干警解决实际困难,努力营造尊重人、关心人、理解人、帮助人的工作环境。今年七月份,在得知车队司机孙云山摔伤住院,医院开支巨大,家庭生活困难的情况后,立即向全院干部职工发出“献爱心捐款”的倡议,全院干部职工积极响应,踊跃捐款,短短一周内,224人共捐款33450元,充分展示了中院强大的向心力、凝聚力和良好的人文环境。

注重发挥先进典型的激励引导作用,在全体干警中积极开展“学先进、见行动”活动,充分发挥何云霞等身边典型的先进事迹,定期组织先进事迹报告会,开展学习讨论,大力营造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浓厚氛围。积极参加全省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英模事迹巡回报告会,并通过座谈讨论、撰写体会、发起倡议等形式,开展大讨论、大学习,引导干警与先进比思想觉悟,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识牢不牢;比敬业精神,看“干一行,爱一行”的思想强不强;比精神面貌,看工作上干劲足不足,做到比有对象、学有榜样、超有目标,进一步把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引向深入。

为进一步提升法院管理正规化水平,深入培育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制定《大同市中级人民法院政法干警行为规范》,从着装、会议、接待、接打电话等方面对法院干警的行为进行规范,并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内容。围绕贯彻落实最高院“五个严禁”、省高院“九条禁令”和市纪委“五个不准”执行情况、公车违规使用情况等,采取不打招呼、突击检查和暗访的方式,通过“听、看、查、问、录、帮”等方法,不定期进行检查督导,营造一种高压态势,促使广大政法干警自觉做到守住底线、不碰高压线。

王永生同志在组织开展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的过程中,不仅全力当好组织者、推动者,更把自己当作一名普通干警,当好参与者、实践者,身体力行地践行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头作用。 一是带头学习。坚持把学习放在第一位,按照 “站起来能讲、坐下来能写、蹲下去能帮、交事情能办”的要求,把加强理论学习作为提升自身素质和决策能力的有效途经,按照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学习计划,积极参加党组学习和个人自学,自觉刻苦学习党的创新理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政法干警核心观相关理论,摘抄、剪贴学习资料5万余字,撰写心得体会10余篇,经常深入联系点和基层法院,进行宣讲辅导,与基层干警交流学习心得体会。 二是带头工作。政治部主任工作的好与否,直接影响法院队伍的整体素质和形象,进而影响法院的整体和全局工作。王永生同志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切实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不断以理论素质的提升促进工作水平的提高。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敢于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有喜报喜,有忧报忧,力求全面、准确地为党组提供真实情况。经常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把干部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干部群众的需求作为“第一考虑”,树立群众观点,坚持群众路线。注重加强制度建设,以制度管人管事,积极推进法院工作规范化建设,负责建章立制工作,规范各种工作管理,不断堵塞各种权力行使和内部管理工作的漏洞,逐步构建了科学的内部管理体系。 三是带头自律。在工作上、生活上,我常常提醒自己做到“以身作则、以诚待人、以理服人、以德感人”。工作中兢兢业业,求真务实,坚持原则,不怕困难。自觉带头遵守院里的规章制度,自觉抵制各种不正之风。始终牢记根本宗旨和自己的神圣职责,严守审判纪律,做到不为人情所左右,不为金钱而动心,努力做到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绝不利用手中的权力为个人谋取私利。

责任编辑:张文
联系我们